在上星期五,買到心中想要的黃虎爺後。我內心裏就一直覺得,應該有機會再能夠買到黑虎爺。

    「虎爺」是廟的守護者,也是神的坐騎與傳令,坊間「虎爺」有兩種形式,一種是黃皮黑紋的「黃虎將軍」,另一種是黑皮白紋的「黑虎將軍」,基本上文官廟都配置「黃虎將軍」,武官廟才配置「黑虎將軍」。  簡單來說,依造型可以分為黃毛與黑毛兩種,前者僅稱虎爺公,後者有下壇將軍、黑虎大將之稱。所以,買到虎爺公的隔一週假日,我又前往跳蚤市集。眼皮一直跳,應該有希望可以遇到「黑虎將軍」。

    天氣特別熱,人心很浮躁。逛了一圈沒收獲,就覺得想回去早點休息了,女兒在家等我回去玩伴家家酒。想說先去上個洗手間後,就打道回府吧!在接近厠所有間古物店,是耶穌的店。因為大家都叫老闆為”耶穌”綽號。店內放著他畫的耶穌油畫像,以及相關宗教的古物,當然也有古董民藝類的東西。我很少會去逛他的店,不知為何今天想進去走一走。

    在店內東張西望,到處都是他準備開畫展的作品,都是有關於宗教信仰的內容。在一排鐵架上,呈列著有些舊舊木雕品,都是黑壓壓隨意排放著。我目光不經意一掃,看到讓我心跳加速的”S”型尾巴。

   

那是專屬於虎爺的特徵,馬上伸手拿出,藏匿在眾多新舊藝品後的「黑虎將軍」。那是一隻古早木匠所雕刻的品味造型。一般來說,較小型的土地公廟裡,因為廟的規模不大,所以供奉虎爺的情況較不常見,不過中、大型的土地公廟中,就幾乎都有虎爺。由於虎爺是土地公的腳力,因此不能和土地公平起平坐,只能置於土地公的神位或神桌之下。   

    跟隨著土地公的虎爺,在每年的農曆2月初2土地公祭典(土地公生日)的時候,會一同接受信徒的祭拜,並無單獨接受祭拜的日子。福德正神的坐騎是黃皮黑紋的虎爺公。正一張天師、玄壇趙元帥、與保生大帝吳真人的坐騎都是黑虎。池府王爺的黑虎大將則是以傳令與鎮廟、巡境為職責。北港朝天宮 天上聖母桌下有六尊虎爺,每年媽祖出巡時虎爺轎以「吃炮重」聞名。萬華青山宮則更供奉了虎爺一家:虎爺公、虎爺婆、虎爺子。虎爺雖然是動物神,但是民間相信虎爺能夠咬錢招財,特別是武財神玄壇趙元帥、土財神福德正神都是騎虎出門,因此廣受商人奉祀。

      這個叫為耶穌綽號老闆,一見我喜形於色的表情。馬上說:你很有眼光,可以從這麼裏面挖掘出這隻虎爺。他邊說邊走過來,我想可能很難去砍價了。怯怯問道要多少錢?他一付嚴肅說出,這不便宜哦!
     看著手上握著的虎爺,大大炯炯有神雙眼正抬頭望著你,抬起一隻腳像極貓咪跟你撒嬌可愛樣,造型簡括質樸,那個不安騷動的心在期盼著觀機而動。樸素無華,造型繁簡得當,線條曲直有節奏。牙一咬,待會回家不能帶家人去百貨公司買女兒的玩具的打算。

    有緣收藏到一件內心想要的老東西很難,尤其像我是一般的領薪階級。 收藏多年最喜歡還是走文物市集或跳蚤市場。除了試眼力比運氣還可以看盡人生百態,人性貪癵的一面也可以和文物販子或老師傅寒暄或交換心得。
    他們往往有您想不到的好東西,只賣給識貨和知己,但價錢不會因此而有所優惠,大家都要生活,而且好東西有其行情,進貨也不容易也貴,寧可買貴不願買了有爭議而後悔,建立了老主顧朋友關係,之後比較他人有更多的機會買到佳品和花錢也學不到的知識。


我再次問他一次,要多少錢?可否算便宜一點?


    經過一陣講價後,他開出四位數的價格,我想這個金額是我還能接受的範圍。決定了,掏出腰包拿出錢買下了,心想等會回到家中,又不知要跟老婆大人報多少錢好交差了,苦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趣●收藏去 的頭像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