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雖然癡迷古物購買民藝品,但其實最主要的是喜歡古早匠師對器皿上的用心,所投入的靈魂,文物所散發出的老味道、感受它的樸實。這非新品或仿造品所能呈現出來的寶氣。


        透過購買老物時的過程,得到的是新奇、有趣,也就是因稀罕、少見所產生出來的新鮮快感,就好像小孩子得到一件新玩具一樣的興奮。但有時玩具久了,就想繼續去尋找更多的精緻少有、罕見孤品、特殊沒見過的「新」老物

   

       台灣民藝在市場上的價位長久偏低,是屬於普羅大眾基本入門的收藏品,也是踏進收藏的最低門檻。所以市集上一旦出現老的民藝品,一不注意就會消失在市場上。上週也許有幾攤在賣,但過了時間,想再去詢問時往往就看不到。因為都被買走了,進了別人手中或是收藏家裡。

    

     想要的話,只能碰機運(除了品相不好、買相差、或是超出市場可接受的價位),我家這組紅磚胎櫥仔腳,就跟我這樣的關係。

 

       逛了一圈,都沒有看到自己喜好的東西。詢問了幾攤熟悉的的販仔們:「有沒有好貨?」他們都知道我想要的東西,每個人都搖頭。心中有點失落,正當要打道回府時,在一家不曾交易過的攤位上看到一組紅磚胎櫥仔腳。

 

       這攤主是一名年輕的女性,專門賣韓流包包及服飾,以往我都快速經過,是連看都不會去看。沒想到佈滿女性衣服、包包的攤位上,竟然出現台灣早期的民藝品,太不可思議了。

 

 馬上向前詢問價錢果然不出所料,價位超高。

 

 

    她說:「這是櫥仔腳,菜廚下層放置空碗筷的地方。菜廚通常不會是密閉式的,多設有通風的窗格,讓食物不容易產生異味。 菜櫥的四支腳上會架有「菜櫥腳」,腳上有一圈凹陷處可以加水進去, 它的作用除了是用來墊高菜櫥,防止地上的潮濕,延長菜櫥的壽命之外,還可以隔絕螞蟻攀爬而上偷吃東西,這東西就是從老家鄉下跟阿祖拿來的

 

「你要的話,一個一千但不分開賣。

 

    她好清楚用法並且對東西也有感情,我想要去殺價很難了。之前,我有看過別家在賣相同菜櫥櫥仔腳而且還很多品相可以供我挑選,最主要的是價位很親民,只要四個一組一千元。

 

事後再去那家問時,老闆回答說:「已經是再也找不到這樣的東西。

 

    我記得在小時候家裏還沒有冰箱時,菜櫥仔是廚房不可缺少的木製傢俱。菜櫥仔會放置在陰涼處,如果有剩飯菜或需保存的食物,都可以收進去菜廚中。

 

    因為早期的人生活相當困苦,剩菜剩飯隔餐或隔夜再拿出來吃,絕不予許一點點的浪費。許多沒看過菜櫥的小朋友都會想說,為什麼菜放在裡面不壞咧?其實是因為以前的人,吃比較鹹,再加上通風,所以食物自然而然就較不易壞掉。   

 

     菜櫥是古早每個家庭必備的傢俱之一,方型的菜櫥使用空間結構可分為二部分,上層用來放置菜餚,外層加裝紗布防止蚊蟲或塵垢飛入其中,另外也可以使內部空氣流通;櫥櫃的下層作為擺放大型的鍋碗瓢盆使用,並設有對開啟式的小門,抽屜可裝小型碗、盆、調味料、乾貨。 

 

    菜櫥四個木製櫥仔腳下,就會各墊一個陶製器皿,器皿凹槽裡面放水就可以用來隔絕螞蟻蟑螂壁虎等入侵。

 

    菜櫥仔腳把櫥子墊高,可以防止地面上的潮濕,也可保護菜櫥,讓使用的壽命延長。

 

    櫥仔腳大都以紅磚胎燒製而成,視桌櫥大小,有小型、大型之分,而造型上或圓形、或方形。老祖宗的智慧,有時令人不得不佩服,櫥仔腳的設計巧思,比起現代化學殺蟲劑,更兼具環保觀念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大概上幼稚園以前,家裡還有這種菜櫥仔,我還有印象,雖然記憶非常模糊;我還記得每次幼稚園放學肚子餓,阿媽會從菜櫥仔裡取出食物給我解解饞。


    現在的年輕人沒有經歷過沒有冰箱的生活,應該也不知道這種菜櫥仔。有冰箱以後,菜櫥仔再也沒有人使用了,可能嫌老東西難看或佔空間,慢慢地菜櫥仔在一般台灣家庭消失了,現在已經很少這種老傢俱,更不用說是菜櫥仔腳這種配角了。

 

曾有人問我:「為什麼購買這些老東西?」


每一件老物都像是時光旅行的窗口,總會看見新與舊的交錯和感動。我想也許是對歲月有情,也緣這份情而感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趣●收藏去 的頭像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