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問台灣人氣最旺的佛像有那些?我想觀音可以排入前三名之內。佛教文化,自東漢明帝時輸入中國之後,歷經魏、晉南北朝迄唐、宋兩代,達到最盛期。

 

    佛教千百年來無數人眾,世世代代、無分老幼、不拘貧富,都信奉供養,而其中觀音是佛教徒所崇敬的菩薩中,流行最廣的一位。由於觀音菩薩無所不能和無所不在的法力,又是大慈大悲救苦救難的菩薩,因而深受歷代人們的喜愛和敬拜。

 

   所謂「家家彌陀佛,戶戶觀世音」。

 

    我喜歡的觀音題材以雕塑領域為主,特別是象牙雕觀音最是收藏的對象目標。

 

  我收藏的很多件象牙雕觀音,其中有一件為清代象牙雕蓮花水瓶觀音像更是我的最愛。該尊觀音像高30cm,以罕見牙尖部份來雕刻,整體形態纖美優雅,面相安詳恬靜。觀音長身玉立,高挽髮髻,胸垂瓔珞,一手持淨水瓶一手持蓮花枝,腳踏蓮花蓬,衣袂輕揚。衣紋的處理繁複而華麗,將衣衫的質地、動感都很好地表現出來。

   

     這一天,剛來到古董店就被藏品展櫃裡面,那象牙雕觀音所深深的吸引住,與隔鄰其他古董比起來,牙雕觀音所帶來的震撼是無語倫比的珍貴。

 

    象牙光潔如玉、耐用、珍貴勘與寶玉石媲美,因此象牙又有有機寶石之美譽。而象牙雕刻藝術品,以堅實細密,色澤柔潤光滑的質地,精美的雕刻藝術,倍受收藏家珍愛,是古玩中獨具特色的品種之一。

 

    聖經《舊約·雅歌》記載,睿智富有的以色列王所羅門,作詩歌讚美一名蘇拉密少女:「你的頸如象牙塔;你的眼像水池。」

 

     以象牙色澤悅目的顏色,來比喻美麗少女的頸部,可見象牙之美如此打動所羅門王。

 

我告之店家,請他拿出來。

 

    店家小心翼翼地從玻璃櫃裡拿出來擺放桌上讓我細看,一邊說明:「此件採用象牙立雕技法,精心雕刻而成,整件作品雕刻精美,線條流暢,人物動態生動,衣紋飄逸,觀音形象慈善溫和。象牙色澤悅目,質地細膩,是雕刻的上佳材料。中國牙雕歷史悠久,數量眾多,但傳世的牙雕精品都大部份出自明清時期。

 

特別這件乃是精雕細琢而成,儀態造型典雅,生動傳神,從身姿面相到蓮紋,飾物等,刻畫皆極為精細。品相完美,包漿自然。這些年因為嚴禁文革以後的文物出口,大陸牙雕已經很少見了。

 

  傳統的牙雕好壞評判法,是圍繞“雅”、“細”、“繁”三個字。而三字中以“雅”為首。但事實上很難滿足這三個條件:一件牙雕太細太繁了,自然整體就不會有素靜的雅致。從收藏角度而言,一件牙雕無論在哪個字上能達到上乘,就值得收藏。器物的內涵和整體效應固然重要,但工藝的細緻和造型的繁複也同樣耐人品味。

 

我再次詢問店家:「象牙雕的鑒別特徵為何?如何去分辨真假好壞?」

 

店家介紹:「象牙質地細膩,表面光滑柔和,色白或淡黃,平剖有平行的直線條紋,截斷面有交叉的線紋,表面可以清晰看到縱橫交錯的人字形紋或網狀紋,這種特有的自然紋理稱為"牙紋"

 

象牙分為非洲象牙、亞洲象牙、長毛象牙三種,材質上以非洲象牙為上品、亞洲象牙次之、長毛象牙最差。象牙又要看有沒有裂,是不是潤,紋理是不是好看等來再分三六九等。非洲象牙色澤淡黃或乳白,質堅細、溫潤,光澤度好,品質持久不變;亞洲象牙取料之初雪白亮潔,但硬度低於非洲象牙,光澤也不如非洲象牙,日久質變粗,發黃。長毛象牙的牙質已經石化。所以,即使是AA級的長毛象牙,其顏色相對象牙也略顯灰色,其他級別的則略帶褐色。潤度則是區分象牙與長毛象牙的關鍵特點。兩者牙紋的角度也是不同,象牙的牙紋角度大於115度,長毛象牙的牙紋角度則小於90度。

 

他又接著繼續說明:「由於象牙材料名貴稀少,隨著象牙雕刻藝術品逐漸贏得廣大藏家的青睞,市場上往往以假充真、以新作舊,收藏者稍不留心就會上當受騙。

 

    比較常見的象牙替代品有人造牙,它是一種化學合成的有機塑膠、或賽璐珞之類的物質,俗稱"衝牙"

 

    人造牙品質較輕,色澤生硬,特別是其沒有天然象牙的牙紋,即使刻意仿製,線條也會比較死板。 有人以訛傳訛,混淆視聽稱之珍珠牙。 

 

   另外也有 牛骨、馬骨、駱駝骨會來冒充象牙,這些獸骨在未經加工之前,其色澤偏灰,色調晦暗,無象牙色澤的那種溫潤之感。所以,造假者往往要先將獸骨經過漂白處理,再磨光上蠟,這樣看上去就色白光滑,貌似象牙。但是經過漂白的骨雕即使加工處理再好,也不免遺留少量的極細微的黑色斑點,就像金屬澆鑄時留下的細小的"砂眼",俗稱"骨眼"

 

我問:「象牙雕要如何去保養,其方式為何?」

 

    店家說明:「象牙在自然條件下,經過較長時間保藏,表面會發生老化,由白漸黃,但這種變色往往是不均勻的,還會產生一種細小的裂紋,俗稱"雀絲",年代越久,雀絲越長,殘留雜質越重,顏色越黑。但做舊的新牙沒有包漿,雖然顏色近似,但光澤不足,煙嗆色用酒精等有機溶液一擦即褪,而且做色大多過於均勻而不然。自然變色的象牙雕刻品在外壁或手可以經常觸摸的地方會較深,而內壁、底部、接縫等處會稍淺。

 

    「象牙忌乾燥和溫度突變,如若保存得不好易開裂。在玻璃櫃中擺設牙雕時,旁邊最好放1、2杯水。擺設時注意光源,象牙對光也有反應,長期見光的一面較白,背光的一面泛黃。不擺設時可用不吸水的紙包起放入箱內。

 

       象牙及象牙雕刻工藝品作為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的雙重載體,無論在哪個國家或民族都別無二致。早在我國上古時期,象牙作為美觀的天然材料,即為先民所愛重,從而施以雕琢刻鏤,寄託審美情趣,用來裝飾生活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象牙雕刻藝術品,以色澤柔潤光滑的質地,精美的象牙雕刻藝術更成為古玩中獨具特色的品種之一,倍受收藏家珍愛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店家當場所開出的價格,是我一時之間所不能毅然買下的高價,讓我有點氣餒。當天事後,我躺在床上,卻一直想到這尊觀音的影子,好不容易入睡,在夢中也夢見祂,然後悠悠醒來,心念著這尊觀音。隔日我趕去這家古董店,再次請老闆拿出來。

 

       老闆說:「這尊象牙雕觀音很多人都有興趣,但卻都沒下手。我再怎麼賣都賣不掉,我相信古董的緣份,會找適合的人,古董註定是誰的就是誰的。看你這麼喜歡,我願意跟你結個緣,今天這尊價位好商量,只要不賠本就好。」

 

       我心意已決,經過一陣議價後,終於滿心歡喜買到這尊讓我思念的牙雕觀音,乖乖地抱回祂相伴左右回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趣●收藏去 的頭像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