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骨董瓷器的第一次接觸,是不經易地遇上了它,也因此愛上了它。從未買過任何古瓷的我,為了這個瓷瓶,破了例。

 

 

 

我個人偏愛素淨雅致,尤其是古樸的白釉,素白瑩潔,如有仙氣。遠觀如長頸的古典美人,線條之美,令人驚嘆。就是為了它,讓我在它面前徘徊許多。

 

 

    老闆見我流連不去,請我進來坐坐。我假裝看望其他東西,但目光還是忍不住偷瞄著它,老闆看透我的心意,直接指著它說:「這件瓷器是明代萬曆白釉梅瓶,由一位老醫生收藏家所寄賣。」

 

     「該件質地粗鬆,胎體厚重、釉面有開片、清秀古雅、大器多粗砂底,平底淺寬圈足,底部略微凸起並于中心施釉如臍。足徑較闊,底部多施釉,無釉的砂底,可見明顯的放射狀跳刀痕與火石紅色,該件為多斜削式拱壁底的民窯,如是官窯則圈足處理為滾圃。」老闆邊講邊指點出,所在的該部位。

「該型態最早呈出現在唐朝,因器形特殊細瘦類如雞腿而被稱為雞腿瓶,宋遼時期較為流行,稱其酒經或經瓶,最初用途可不是用來插花和欣賞的。主要用途為實用貯酒、儲水用具,但有時也被用作陪葬品。宋代則元代造型趨於成熟,才逐漸被人叫為梅瓶用來插梅花欣賞之用。」

 

 

 

 

「梅瓶瓶體修長秀麗,造型曲線口小而項短,由肩部開始漸寬,至足徑部又稍狹。梅瓶的樣式最大的差別在於瓶身肩部的曲線與足徑部的寬狹,依據朝代和產地的不同,而有不同的形態特色。」

 

 

 

 

    其實他說那麼多,我一句也聽不太懂。我的眼是被它的形所勾引,我的心被它的雅所迷惑,我的手被它的質所吸住。遠觀清雅,近觀驚嘆,內心直呼驚嘆,好東西!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記得國中教科書中曾經讀過,當瓷器第一次傳到歐洲時,引起十七、十八世紀的歐洲各國舉國轟動。它是君王、貴族們最愛的東西,初期被稱為“白金”,但卻不是金屬,而是現今我們再熟悉不過的瓷器。陶瓷一詞取自義大利,語意為光滑的瑪瑙般貝殼。據說,奧古斯都,就曾用一隊龍騎兵與波斯國交換過48件瓷器花瓶。

 

    無論這個傳說是否真實,但奧古斯都確實擁有過大量的東方陶瓷收藏品,並且花了很多錢購買瓷器。 歐洲各國的王室或社會名流,客廳沙龍裡如果沒有幾件中國瓷器,那是很沒有面子的事。  

 

 

    在市面上,我所看到現代所生產出來的瓷器,釉水單調、散發著刺眼賊光,不像古瓷經過歲月的淘洗,已無一絲火氣,剩下只有沉靜、內斂著寶光,閃現著如羊脂玉般的溫潤感,就是這份美就令人動容,打破了我的慣例(我不懂的東西,是不太去買它的,怕買到假貨)。走出店己近黃昏,現在我決定要去擁有它、帶著它返家。

   

    歷經數百年的無情摧殘,還如此保持空靈之美,怪不得令人屏息。價錢,算了放在一旁。總之我喜歡,喜歡就是無價,可以用錢交換一只令人觀之心靜名品,夫復何言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趣●收藏去 的頭像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