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貨幣發明前,人類如何取得自己所缺少的東西呢之前我曾經看過一則報導,有人用一根迴紋針卻換到一棟房子的新聞!

 

當時,我就覺得非常震驚怎麼國外都有這麼多神奇又好玩的"交換流行"呢?其實故事來自於2005年加拿大的凱爾.麥唐納,只用一根紅色迴紋針開始交換,在歷經13次的以物易物的交易後,最後居然換得一棟房子。

    故事被拍成ebay購物網站的宣傳廣告,傳開後以物易物活動頓時大量增加,許多以物易物網站更如雨後春筍般紛紛冒出。

 

      現在想要淘汰家裏不要的二手物品,除了可以利用拍賣網站販賣外,也可以利用以物易物網站進行交換。特別是全球各國的經濟一直欲振乏力,省錢就成了王道,不過這不代表必須犧牲物質慾望。窮則變,變則通,現在最夯的消費方式就是以物易物,不必花錢就可獲得喜歡的東西,甚至還可以順便認識新朋友。

 

我喜歡嘗試新鮮事新潮流,很快地也加入以物易物的世界。

 

     我把早期收藏的可口可樂古董鐵皮機械鬧鐘,先試著登錄上以物易物的網站去。

 

沒想到隔沒多少,就有一位先生打電話給我,說有興趣要跟我交易。我也看了一下他的東西,都是一些百貨公司贈品如杯杯瓶瓶,我表示沒有興趣。

 

     他真的很喜歡我的古董鐵皮機械鬧鐘,並表示他是可口可樂迷一直想收藏該鬧鐘。我想他會喜歡古物,本身應該有類似民藝類或古董類等老東西吧

 

 

    試著問他有沒有該類項的文物,他才回答說他是販仔專跑日本線的背包客,專攻鐵壺為主。最近才剛從東京回來,有帶一些老鐵壺準備寄賣給古董店,他就問我老鐵壺是否有興趣。

      我是嗜古之人,只要聽到老鐵壺這樣的東西,當然沒問題。馬上著手進行我的第一次以物易物。很順利地,沒過多久就收到他的包裹。一打開,看到一個壺內佈滿鐵鏽的壺。之前我沒有接觸過任何日本鐵壺,也不知道這方面的知識。

 

    馬上打電話給對方如何處理鐵鏽問題及關於這把壺的背景。

這是日本龍文堂飯釜形銅蓋鐵壺,初步可用馬鈴薯先煮過,再以較鮮綠茶葉燉煮,可稍去掉或掩蓋鐵鏽味、生鐵味,而後再以清水反復煮多次,直到煮出來的水不會變色就好。

 建議均以暗火燉煮,避免對鐵壺過度損壞。整理外觀,可在用茶葉燉煮後,在壺體上有一定溫度時以熱茶湯淋上、浸泡,再以棉布反復擦拭。

 

每次煮水、煮茶後最好保持乾燥,否則容易產生銹蝕與異雜味。如果一段時間未使用,再以茶葉燉煮後再以清水沸煮多次,便能去除異味。經過多次整理,若內部仍有少許鏽漬,只要煮沸之開水無色、無雜味,水質清甜即可。

 

鐵壺防鏽保養,重點要常用,跟使用後的一點小訣竅。每次用鐵壺煮水完畢後,留一點水在壺內,再加熱至鐵壺沸騰,接著將壺內的水快速倒出;接著一小時內都不要將壺蓋闔上,等待鐵壺內的餘溫將水份蒸發。

 

 隨著定期的使用,鐵壺內養出水垢後,也能加以達到阻絕空間的效果,也是一個壺內防鏽的好方法。對方從電話那頭詳細告之。

 

     事後我查閱一些關於日本生鐵壺資訊,才知道「鐵急須」或「鐵瓶」是日本用語,台灣人稱為鐵壺。它是日本南部岩手縣的著名特產,擁有400年歷史的日本南部鐵壺,其美在於表面的紋理,風韻則是在於多變的外型。

 

     在日本鐵壺的歷史中,延續百年的龍文堂,更影響日本和歐洲。倫敦維多利亞和阿爾伯特博物館就在1876年收藏有龍文堂金銀鑲嵌的鐵壺,該壺約在1870年左右被上流社會所使用,壺身上落有龍文堂的字樣。

 

      龍文(1732-1798)為龍文堂創辦人,本是丹波龜山的一個陸軍將校,專精於製銅,1770年到京都成為鑄物師。四方安之助(1780-1841)是龍文的兒子,繼承父親的名字建立工作室,龍文堂的名號因此而起,成為大家熟知的初代龍文堂。

 

     日本的老鐵壺都是採用岩鐵或是砂鐵鑄成,鐵鏽並不會影響健康,相當多的日本家庭,只要煮出來的水色澤跟味道沒有產生變異,通常都不會在意鐵鏽的存在。鐵壺的導熱保溫效果極佳,開水可以燒到攝氏100度,生鐵壺燒水更可以改善水質。

 

     根據日本研究發現,使用鐵壺煮水的過程中,可以改善水質,生鐵壺釋放的亞鐵離子(二價鐵離子),能將水活化,鐵壺煮出來的水常會有山泉水一般的甘冽清甜帶有甘香氣;同時導熱效果極佳,能控制水溫於100攝氏度,效果勝過陶壺、玻璃壺等,適合泡普洱茶。

 

      實際接觸過日本老鐵壺後,才發覺到老鐵壺它在於歷史積澱的醇厚韻味上的魅力,我就是喜歡老舊、斑駁的手感愛不忍釋。

 

     事後,我陸續也收集了幾把日本老鐵壺回來。在忙碌工作後,一有閒暇時,窩在自家茶藝館裡,音樂,點心,好茶,閱讀。我就用會鐵壺煮茶品香與老婆相陪話八卦或揪好友憶回憶,一起共度假日愜意的午後。

 

    真的,在這美麗的城市裡,雖然有著許多渡過午茶時光的好去處,可又有哪兒,比得自個兒的家更溫暖舒適呢我喜歡宅在家,靜好時光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趣●收藏去 的頭像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

    趣●收藏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